28.4.09

小孩子的脾气

昨晚, 看见宝宝兴致勃勃的在看着周末买回来的教育丛书,也陪着他一块儿看.
这是一系列的数学/数目教材,有6本,我只买了其中4本,原因是另两本有关"加法"和"减法", 还不是时候给他看.

刚开始让阿谦念"one to ten", 然后开始让他去认数目字.
以顺序来念完全不是问题, 但是只要稍微一跳,他就会念错.
(意思是宝宝只懂得背,不懂得认)

前几次我都引导他怎么去辨别不同的号码,对了奖赏他,错了就再重复.
甚至只让他专著在1-4.后来发现他完全不能专心的看下去,让我把自己的声量提高了半音,问题就出现了!

只要我稍微有责怪的语气,阿谦就会低下头不说话, 甚至不愿提起小手来指出正确的数目字.
再后来, 他就干脆随便指, 惹起我的毛脾气! 顺手拍打了他的手背一下,他就坐在那里闹起情绪来了!

阿谦的脾气的确不能小看! 只要他觉得不高兴就立刻板起脸来, 有时甚至很不甘愿的猛说:"打你!打你!" 真是个受软不受硬的小伙子!

2 comments:

pctan said...

大人是不是经常把“打你”这两个字挂在嘴边,所以Ryan才会学着这么说?

Anny said...

嗯...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想办法控制自己的语气和用词,但是往往会有漏网之鱼...就如:"你[不可以]这样的哦!我会[打你]的!"

其实不只是父母的影响,身边的人无论大人小孩的用词我们是控制不到的...